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肉牛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这牛奶价格怎么就涨个不停呢?”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王阿姨是某品牌鲜奶的老订户,“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都涨了3次了,最近的一次涨价是三四月份,说是改了新配方。你瞅瞅,250毫升装的特品纯牛奶从1.2元涨到1.5元,*酸奶从1.3元涨到1.75元,每月要多支出几十元呢!”6月下旬,记者在朝阳区的一家大型超市里比较了部分乳制品的价格,发现大多数产品近半年来都有明显的涨幅。

    牛奶价格为何上涨?后势如何?记者日前探访黑龙江、山西等地的奶源基地。

    奶价上涨,农民却笑不起来

    安达市位于黑龙江省北部,养殖奶牛历史悠久,全市奶牛存栏12.8万头。小小的安达市聚集了安达伊利、贝因美、红星、龙兴等7家乳品企业。据了解,在原料奶成本增加的情况下,安达市内的几家乳品企业纷纷调高了乳制品的出厂价格,如某品牌的液态奶在今年2月份就从一箱40.8元(24盒,250毫升装)提高到45元左右。

    贝因美集团安达分公司的副总经理郝东海告诉记者,去年5月份企业收购原料奶的价格为1.8元/公斤,今年同期却达到2.6元/公斤。“这主要是去年国际乳品市场供应持续吃紧,导致国内乳品进口量下降,出口量增加,好多小企业加入‘抢奶’行列,企业的可收奶源减少,只能调高原料奶价格。”

    说起奶价涨落,安达市青肯泡乡养牛小区的养殖户张洪贵打开了话匣子:“奶价涨本来是好事儿,但饲料价格涨得更快,算下来还是挣不着什么钱!”张洪贵养了80多头奶牛,算是小区里的养殖大户。“从去年到现在,玉米价格从每公斤1元涨到1.3元,豆饼从2.4元一公斤涨到4.8元,干草从400元一吨涨到了600元一吨……”张洪贵说,按照55%的玉米、30%的豆饼和15%的麦麸比例混合而成的精饲料,每公斤的成本在2.4元左右,而在2006年,一公斤精饲料成本仅为1.4元,去年同期则为1.8元。

    张洪贵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一年5.5吨的产奶量来测算,一头牛一年需消耗2000公斤精料,计4800元;干草2000公斤,计1600元;酒糟5000公斤,计1500元;再加上食盐、骨粉、防疫费、配种费、水电费等,成本约在10500元左右。“原料奶的价格冬天贵、夏天贱,按今年2.3—2.4元的平均奶价算下来,刨掉成本,一年也就挣个两三千元,这主要就是赚自己的劳务费啊!”张洪贵无奈地说。

    先源乡友谊村陈进山家里有5头奶牛。提起饲料价格,陈进山连连摇头。为了节省成本,他现在只能买稍微便宜些的全价料。“去年每公斤1.6元,今年买就是2元一公斤!往后几个月是卖奶的淡季,奶价肯定还要下跌,如果饲料价格继续这么涨下去,养牛又要*了。”

    一条完整的奶业产业链要经过奶牛养殖→奶站收购→企业加工→代理商营销→超市零售等环节。整个产销链条中,奶农承担的生产风险最大,获得的利润却相对较低;代理和超市零售环节获利最为丰厚。如上述的某品牌液态奶,250毫升的盒装鲜奶出厂价为1.88元,批发价为每箱48元—55元(每盒的价格大约为2元—2.29元),超市零售价为2.5元。此外,乳品企业还要另行向超市交纳进场费、导购费、管理费等费用,企业的营销成本也因此增加了不少。

任凭奶价涨落,奶站旱涝保收

    作为奶农与乳品企业中间桥梁的奶站,在收奶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奶农一般将鲜奶交给附近的奶站,再由奶站统一将原料奶卖给乳品企业,其间的差价大部分成为奶站的利润。

    卧里屯乡保国村刘福生家的二层小楼在村里的一大片平房中很显眼,旁边就是运营了10多年的个体奶站。保国村有3家奶站,刘福生的收奶量占全村的40%,每天能收2吨多鲜奶。“奶资是企业跟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