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肉牛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意大利真要成为又一只搅乱欧盟的“黑天鹅”?
  据路透社、法新社等多家媒体12月5日最新消息,意大利宪法公投刚刚结束,根据现有的结果显示,较多民众选择拒绝宪法改革,公投可能将以较大差距失败。意大利*马泰奥伦齐(Matteo Renzi)在第一时间宣布自己将辞去*职位。
  他在公投结束后第一时间的电视讲话中表示,“目前的结果显示,选择支持宪法改革的声音可能落后了20%的支持率以上。所以我为这种明显的失败承担全部责任,我预计将于周一下午解散内阁,并向*塞尔吉奥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提交正式提交辞呈。”
  伦齐有可能任临时过渡*
  此前,伦齐一再强调若公投失败,自己将辞去*职位。但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11月28日报道,伦齐在暗示自己一旦因公投失败而辞去*职务的同时,仍为保留民主党主席的职位留了空间,这也意味着他辞职后,未来也将对意大利政坛仍有巨大影响。
  英国《金融时报》11月28日分析称,如果意大利宪法公投失败,一种可能的结果是,伦齐接受意大利*塞尔吉奥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的临时过渡*任命,以有限度的职责,监督重要的选举制度改革,并在2017年上半年展开选举。
  “预计伦齐在公投失败后会兑现承诺很快辞职,但*请他再度出山组织临时政府的可能性也存在。”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意大利研究会秘书长孙彦红此前也对澎湃新闻表示。
  八家银行面临*风险
  据路透社5日报道指出,在公投初步结果显示将无法通过宪法改革且伦齐宣布即将辞职之后,美国华尔街股票指数立刻受其影响,同时欧元面对其他*的汇率也有所下跌。
  此前也有多名*和资深银行人士对《金融时报》表示,公投失利引发的市场动荡令投资者不敢对意大利的困境银行进行资本重组,未来,该国有多达八家这样的银行面临*风险。
  “目前,包括意大利第三大的锡耶纳银行(Siena)在内的多家银行都在进行剥离不良贷款的尝试。而如果公投失败,那么恐怕通过*变卖等方式进行资产重组会更困难,进而加剧银行业的困难状况。”孙彦红表示。
  另据意大利国内金融机构的数据表明,目前,意大利10年期国债与德国利差正接近年终目标1.25%,而一旦公投失败,10年期国债收益率2016年年底可能升至1.45%。“这个现象体现了金融市场对公投结果的紧张情绪,若公投失败,会造成意大利公债与德国之间的利差进一步上升,同时也不排除评级机构降低意大利主权*评级的可能性。”孙彦红认为。
  短期内不至于退出欧元区
  据新华社12月3日报道,意大利此次修改宪法的公投在欧盟各国引起广泛关注,用伦齐的话说,这次公投是为“充满希望的意大利未来”而投票,是精简臃肿的议会机构、提高效率、确保未来政府*能力。数字显示,改革公投如获通过,将有助于减少意大利机构的官僚作风,每年为国家节约数亿欧元支出。
  孙彦红认为,这次公投之所以受欧洲媒体乃至世界媒体的广泛关注,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此次公投结果对于意大利自身政治经济走向至关重要。
  此次宪法改革针对意大利政治体系效率低下、政府弱这一核心症结,旨在为后续一系列经济改革创造政治前提。若公投失败,意大利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步伐将进一步放缓。
  第二,此次公投结果关乎欧洲一体化前景。
  当前欧洲一体化进程已陷入停滞,英国脱欧公投结果进一步打击了欧洲民众对一体化前景的信心。鉴于意大利公债仍居高不下,银行体系脆弱,主张退出欧元区的“五星运动”发展势头迅猛,外界普遍担忧公投失败导致意大利陷入政治经济危机,进而危及欧元区的稳定乃至存续。
  意大利是欧盟的创始成员国,目前是欧元区的第三大经济体。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约67%的受访者反对离开欧盟。
  孙彦红此前认为,若公投失败,会对意大利自身政治经济形势造成震荡,但是短期内应不至于发生外界普遍担忧的疑欧派“五星运动”乘机上台*、迫使意大利退出欧元区这样的灾难性结果。但短期影响很可能表现为,若公投失败,伦齐辞职会造成短期政局动荡,打击投资者信心,意大利银行股价会进一步下跌,公债收益率进一步上升,进而打压欧元汇率,欧元会进一步贬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