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肉牛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豫西首座电厂吃秸秆为农民创收近亿元

富商网络(www.b2b123.org)整理

       生物质能发电主要利用农业、林业和工业废弃物、甚至城市垃圾为原料, 采取直接燃烧或气化等方式发电,包括农林废弃物直接燃烧发电、农林废弃物气化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填埋气发电、沼气发电。近年来, 国内外能源、电力供求日趋紧张, 作为可再生能源的生物质能越来越凸显出其必要性。


       秋收开始,一辆辆满载秸秆的农用车,奔行在通往洛宁新华生物质能发电有限公司的公路上。当不少地方对怎样处理秸秆感到“头疼”时,该公司也到了“收获”季节,早早做好了安排,大量收购秸秆当燃料。
       据了解,总投资2.4亿元的洛宁新华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属环保节能发电项目。该项目占地189亩,设计装机两台,年设计总发电量1.8亿千瓦时,以秸秆等农林废弃物为燃料,每年可消耗秸秆和林、果木残枝25万吨,年收入1.2亿元。每年仅秸秆收购一项就可让当地农民增收近亿元,秸秆收购、运输等还可为群众提供2000多个就业岗位。
       国家“十二五”期间将对民营企业发展加大支持力度,民营生物质发电企业的*贷款有望得到支持,以帮助其解决资金问题、加快产业投资发展。在国家支持下,有魄力、有能力同时又熟悉当地情况的民营企业家投资生物质发电厂有很大的优势。
       近年来,洛宁县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把保护和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放在重要位置,坚决不上马高耗能、重污染的项目,也不搞先污染后治理,坚定不移地推进以生态建设、绿色能源产业等为主的绿色发展战略。这座豫西首座“吃”秸秆的生物质能热电厂,是响应国家政策,发展绿色循环经济的一个典范。该热电厂负责人介绍说,电厂建成发电以来,每年可节约标准煤近8万吨,同时,还年产钾肥1万余吨,有效提高了洛宁农林废弃秸秆等生物资源的再利用和电力供应能力。
       生物质具可再生性、低污染性、低密度性,而且生物质能分布广泛,蕴藏量巨大,地球上光合作用每年生产约2.2×1011t干生物质,相当于全球能源消费总量的10倍左右。生物质能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能源,是仅次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而居于世界能源消耗总量第四位的能源。生物质能源作为一种洁净而又可再生的能源,是唯一可替代化石能源转化成气态、液态和固态燃料以及其他化工原料或者产品的碳资源。

分享到: